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關於本中心

聯合國糧農組織將糧食安全定義為:「任何人在任何時候,均能實質且有效的獲得充分、安全及營養之糧食,以迎合其飲食習慣及糧食偏好的健康生活」。糧食安全之所以重要,除了糧食為生命必需外,主要是因為糧食安全所涉及之範圍甚廣,包含農業、經濟、政治及環境等方面。

近年來全球暖化速度加劇,造成氣候變遷幅度及頻率增加,極端水文現象頻繁,不利的氣候因素造成世界各糧食大國作物歉收、糧食減產,糧食減產造成全球糧食價格不斷上漲,糧食進口國大量進口糧食;糧食出口國亦限制出口量,造成市場供給短缺與恐慌。當糧食生產和供給不能滿足市場之需求時,將引發糧食危機。因此,糧食安全再度成為全球討論的熱門議題。如何針對因環境氣候變遷所引發之糧食安全衝擊,研擬糧食策略之調整與因應之對策,成了刻不容緩的重大議題。而糧食安全課題需各國專家學者與政府於農業產業該議題上,集合產官學各界的智慧,提出可能面臨的各項問題,並研擬適當的調適及解決策略,一起面對未來的各項挑戰。